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

【黑白讲】是对又是错

      关于霸凌,我是被害者也是加害者。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,我就被学长在巴士上推头加上一些言语上的羞辱。当时的我害怕得哭了。除了这些外,男生和男生互相抓小鸡鸡这种幼稚的游戏也是常常在发生。

    上了中学后,一开始还是继续被人欺负,抓鸡鸡的事情还是一直在发生。同年龄的男生中有一个表现特亮眼,他的举动还遭到有人匿名在脸书开专业辱骂他。而同期的我,对于欺负我的人不太敢反抗,而去欺负了比我弱的同学。过后的我变本加厉,在网上和同学吵架,和自己的朋友吵架,每当吵到对方不想理我时,心里就感觉到:yes!我赢了!。



    这些事情导致了我被人讨厌,朋友们的远离。或许是长大变成熟柯,我开始改变,不在骂人,尽量帮助别人。到了现在想起以前对重要的朋友们作出的谩骂行为,还是深感抱歉。对于以前所做的我并不能弥补什么,我们回不到过去,也改变不了,唯有面对,唯有承认自己的不成熟,承认那是我人生中发生过的一部分,唯有在未来对待每个人时,诚心诚实的对待。

    不管什么样的霸凌,霸凌者在当下确实可以得到快感,但那种快感很快就会消失。而被凌虐者的伤害实实在在的难易忘记。我们无心的一句话,任性的一个举动,也许就在别人身上或心灵上留下无法磨灭的伤痕。以前有一位被我一直伤害的人和我说过一句话:“不是每个对不起都能换来原谅。” 这句话影响着我,当我们决定道歉,为我们的错误惭愧时,为何不在自己犯错前提醒自己,别让自己后悔?让我们在网络、在自己所在的环境,传递的是包容的爱、尊敬的爱。人非圣贤,一定有自己累积的负能量,但我相信我们能用爱与正能量抵消这一切。
   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